逆境也是一種恩典 

 

佛教把困境、逆境一概稱做「逆增上緣」,就是能夠幫助我們更往上提昇的緣份或機緣,是老天刻意安排來磨練我們用的。

 

 很多人會說,一切都好好的呀,能夠平平安安、快樂到老、貽養終年不是很棒的事嗎?這才是我們要的啊。

 

 問題是,我們準備好了嗎?我們有這個資格享用這一切的美好嗎?

 

 當我們摸著自己良心的時候,我們就會知道,那只是希望而已。而希望跟我們永遠是有段距離需要去跨越的,否則我們所「擁有」的,就應該是我們「要的」和我們所「希望的」了,對吧?我們應該對現狀已經很滿意了,我們不會再有那麼多的「希望」渴望去完成和擁有了,是不是呢?

 

 這又牽涉到一項微妙的醜陋人性了。我們從不珍惜我們所「擁有」的,我們只「希望」我們所「欠缺」的!只「渴望」所「不具足」的....

 

 為什麼「欠缺」?何以「不具足」?因為能力不足、條件不夠、資格不符!所以,我們欠缺的其實是「磨練」,而不是「等待」享用的美好成果。

 

 「萬事俱全,只欠東風」,只要條件、能力齊備,一切將如水到渠成自然湧現了。問題是「欠什麼」?其實我們都知道,「欠多了」!六祖惠能這麼有慧根的人都欠「篩」了(台語,厶ㄞ,他自己說的,暗示欠缺師傅開示的意思,當然也有磨練、篩選、洶汰的意思),何況是現在仍是凡夫俗子的我們?

 

 所以老天才會安排這麼多這麼多「逆增上緣」的場景來開示我們、教化我們,以鍛鍊、養成並補足我們所欠缺的能力或條件,並調整諸多的不堪,以待「成熟」的那一日....,所有的美好都將屬於您我,您認為呢?您同意嗎?

 

 因此,所有的逆境都是一種恩典,當然,逆境越多代表的恩典也就越多囉?絲毫不爽!誰叫眾生要像我們一樣的「剛強難化」、「貢高我慢」(驕傲的意思)呢?(當我們被罄竹難書的挫敗與苦痛,也就是應該銘感五內的「逆增上緣」,砥勵到日有所進且日益圓熟到漸有智慧之時,我們才深刻體悟到,為什麼佛經會用「剛強難化」和「貢高我慢」來形容眾生習氣的緣故了。最起碼?它們被用來形容曾經的我,真是再恰當也不過了呀!所以?我才會那麼有福報的有著車載斗量的「逆增上緣」,直如驚濤駭浪般的捲天蓋地、狂潮襲來,讓我的成長七葷八素、暈頭轉向的不知今夕是何夕....。)

 

就像您所了解的我一樣(如果您真的了解~?還有印象的話~?),冥頑不靈、狂妄自大....,唉!真是令人汗顏啊!所以才會有著一卡車一卡車的恩典一直往我身上送,從我頭上一直往下倒,才能累積並塑造出今日的我!您說,我是不是該感恩一切的過往、一切的人事以及一切的安排呢?這真的都是老天的恩典!只要感謝,然後「享受」吧....!當然,最後,您一定會享受到您朝思夕想的一切美好的!祝福您了!

 

葉雲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蓮華心靈諮詢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